收款沖帳

應收帳款

企業流動資產之活動運轉,應收帳款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流動負債之活動運轉,又以應收付帳款為最重要。

故應收、應付帳款之回收活動,實賴本系統予以控制記載。應收、應付帳款的登錄作業完全相同,本節以應收帳款為例來加以說明。

如何進入應收帳款

於功能表列中「應收付款(K)」中選取「應收款登帳作業(W)」,即可開啟視窗,您只要依序輸入資料即可。

應收帳款沖帳欄位內容說明

收款日期

按兩下滑鼠左鍵,即會自動顯示當天日期,若非登錄當天日期,則您可按滑鼠自行選擇收款日期,選擇日期完成後,電腦會自動完成登錄單號。

登錄單號

在新增模式中,系統會自動依據您在功能表「工具」列中的「選項」內所設定的「單據編碼」方式,自動顯示單號,您亦可自行修改編號,但絕不可輸入重複之編號。

客戶編號

在此欄位內,您可自行輸入客戶編號或按下拉式方塊挑選客戶名稱。當您輸入客戶編號後,系統即刻為您計算出該客戶的帳款餘額及預收款金額,顯示於餘額檔內,並將該客戶所屬的出貨或退貨單顯示於明細表格內。

單別為「出貨」者即為出貨單,單別為「退貨」即為退回單,出貨退回單的餘額及沖帳將以負號(-)表示。

本次收取現金(票據)

請直接輸入本次所收取現金及票據的金額,收取的現金及票據金額會累計於「可沖帳合計」。

取用預收貨款

指本次沖帳或以往之預收貨款(即訂金或前金)沖抵應收帳款,即在客戶基本資料中預收貨款欄位中設定,若無預收帳款,則本欄無法輸入金額。

可沖帳合計

此欄位之金額計算來自:〔本次收取現金〕+〔本次收取票據〕+〔取用預收貨款〕-〔累入預收貨款〕。

累入預收貨款

指欲沖抵應收帳款之金額,若收取金額大於沖抵應收帳款金額,則餘額累入預收貨款。

累入預收貨款=〔可沖帳餘額〕-〔沖抵應收帳款〕

折讓金額

在本欄內請將折讓金額輸入即可。

沖帳金額

當您將本次收取現金和本次收取票據欄登錄後,電腦即刻為您計算沖帳金額於單據沖抵的額度。若您要修正該金額,請在此欄直接修改,若

沖帳金額合計值不等於沖抵應收帳款金額時,電腦將要求您重新修正。

注意事項

沖帳金額在退貨時,請輸入負值(-)表示。

拋轉傳票

此欄不必輸入,直接按右邊鍵該會計傳票會自動產生,傳票類別共分轉帳傳票、現金收入傳票、現金支出傳票,代表的是此張應收帳款沖帳作業傳送到會計傳票後的會計傳票編號,如借貸不平衡,此單據將不允許您儲存此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