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的基本原則

1. 每個編號必須絕對是唯一性

電腦化最重要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將每種貨品給予唯一編號,絕不可以有重覆的編號出現,若您的編號發生重覆的情形,系統將不允許您儲存。

2. 編號必須預留擴充性

客戶、廠商亦或貨品必然將隨著公司的業續成長而增加,您所訂的編號必須予以考量幾年後是否仍然適用,擴充延展是否會發生問題等。

3. 編號內不能含變數

不可將無法預知之「變數」,納為編號的一部份,否則不但徒增困擾而且也沒有什麼意義。如:在編製員工代號時不應將部門代號納成員工編號的一部份,因為部門組織可能會發生變動,而且人員也可能隨時調動到不同的部門工作。

4. 資料排列順序的考量

電腦在進行資料查詢或印表作業時,係依資料編號之大小來決定其先後次序,這個順序會影響資料閱讀者的習慣,在電腦上的索引或排序順序是依照:

· 阿拉伯數字(0-9)

· 英文字母(A-Z)的順序

所以當您在在制定編號時,請考量編號排序後的資料顯示及報表是否方便閱讀,而且當您在進行查詢時也會比較快速方便。

5. 不要使用中文字來進行編碼

當您有時候想不出易記的編號時,常會考慮以中文夾雜的方式來編號,當然這是最容易記住的方式,但是建議您最好不要使用中文來進行編碼,主要有以下原因:

系統無法掌握其真正的碼數

因為在電腦系統內,中文字是以轉換成內碼的方式來儲存資料,某個中文字的值可能比英文字母"Z"值還大或比空白鍵還小。

無法有效的選擇資料範圍

當編碼以中文開頭時在印表的時候,將面臨到一種狀況,那就是印表範圍選擇上,即使是選擇列印從空白印至"Z"之最大值時,可能有些資料還是印不出來,此項缺點可以說是中文編碼作業上的最大障礙。

資料的排序會發生問題

又因為中文內碼順序和中文筆劃並無對應的關係,在資料排序或列印的時候,使用者較難以掌握資料的順序,這也是中文編碼在應用上的限制。

會大幅降低輸入的效率

中文輸入法不像英文輸入法來得直接了當,它不是按一個鍵就能操作輸入,它必須透過拆字或其它方面的技巧。當您每日的交易單據龐大時,您的輸入效率必會大打折扣。

6. 編號長度愈精簡愈好

在考慮人性使用因素上,可能的範圍內,編號長度宜考慮「愈精簡愈佳」的概念,因一般人的記憶性,在編號長度超過某種程度複雜度後,大概不容易記憶了,且編號愈長,愈容易發生謄寫時的錯誤,以及增加資料書寫時間,像貨品代號,可能需要對外印成貨品目錄,如果編號長度太長,在貨品說明的溝通,可能又需要多費口舌,才能夠讓客戶了解清楚。

7. 編號應避免混淆情形發生

制定編號原則時,需注意避免可能發生目視錯誤、容易混淆的編號方式。例如:編號中間不可留空白,避免書寫相近的文數字互相混用P9o0I18B…等,也不要使用小寫的英文字母(統一使用英文大寫字母)以及鍵盤上的特殊符號,以免在編號相關作業上,既容易出錯,又不方便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