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傳票作業

 

會計傳票主要以借貸之區分,來記載相互傳示交易詳情的原始會計憑證,以作為記帳、收付、審核及各項財務分析報表的依據。

會計傳票在本系統主要區分為三種:

現金收入傳票

凡現金收入的交易,在登錄傳票分錄時均編製現金收入傳票,各科目交易系統只能「貸方」,亦即現金收入之對方科目。

現金支出傳票

凡現金支出的交易,在登錄傳票分錄時均編製現金支出傳票,各科目交易系統均會記入「借方」,亦即現金支出之對方科目。

轉帳傳票

凡非現金之交易或混合現金與非現金兩部份的交易則歸類為「轉帳傳票」。轉帳傳票於登錄時需自行判別輸入「借方」或「貸方」。

 

如何進入會計傳票作業

於功能表列中「會計總帳(A)」選取「傳票日常作業(C)」,即可開啟視窗。將游標移至「新增」按鍵,就會出現一張新的會計傳票,您只要依序輸入您的資料即可。

 

傳票欄位內容說明

傳票日期

請使用滑鼠自日期方塊內挑選傳票日期,挑選傳票日期後,系統會自動進行傳票的編碼。用以記載該張傳票所交易的真實日期,在此欄內的年度係指本年度及下一年度之年度,其他年度無法記載。

傳票編號

用以記載編載傳票之順序編號,本系統提供三種編碼方式,其中前兩種係電腦自動編號,最後一種方式係以人工自行編碼者。

在尚未輸入此欄資料時,電腦將自動依據您在傳票編碼中所設定的傳票編碼方式,根據傳票日期及流水字號予以自動編碼;當然您也可以自己隨意修改,不過建議您最好由電腦自動編碼,以避免人為操作問題發生錯誤。

傳票類別

本系統傳票類別分為現金收入傳票、現金支出傳票、轉帳傳票三種,可使用下拉式方塊選擇所需的傳票類別。

 

覆核

係指該張傳票之覆核人員名稱,本系統未予強制要求輸入。

製單

係指該張傳票之登錄人員或會計人員名稱。

借、貸方合計

乃該張傳票之合計金額,若係現金傳票,則計入對方科目金額,若係轉帳傳票,則記入其中一方之科目。本欄位由系統自行計算,不須重作輸入。

傳票分錄欄位說明

借貸

乃指傳票內各分錄應借、貸會計科目之借方(Debit)與貸方(Credit)符號,其中以〝D〞代表借方,〝C〞代表貸方。若為收入傳票則整張為貸方,支出傳票則為整張為借方。

此時您只要使用滑鼠挑選「借」或「貸」即可,必須注意的是:現金收入傳票全部應記〝貸〞方;現金支出傳票全部應記〝借〞方;轉帳傳票全部應記〝借〞方或〝貸〞方。

科目編號

係指交易分錄中的會計科目編號。此編號來自於會計科目設定作業中。

科目編號乃於會計科目設定作業中所設定之科目代號即是,若科目代號輸入尚未設立者,或是編碼錯誤者,將會出現警告對話方塊,並將資料清除成為空白,以確保資料之完整與正確性。您可以自行鍵入科目編號,如果對於會計科目不熟悉,您可使用下拉列示方塊,自選項內挑選出正確的會計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依據科目編號所尋取之會計科目名稱,不須使用者輸入,因它來自於會計科目設定作業中。

 

摘要

摘要欄中記載您輸入交易之概要情形,請輸入簡明扼要的敘述文字。

金額

輸入本項交易所發生應借應貸的金額再按下「Return」鍵或「Tab」鍵即可,(金額可視情況設定成一位小數、二位小數或整數使用),此時游標會移動至下一分錄之借貸欄上,若您要繼續輸入可重複上述步驟將整張傳票輸入完畢,亦可隨時使用上下移動鍵或使用滑鼠控制游標到上一分錄與下一分錄上方便修改。如此就是一張完整的會計傳票了!

 

全部登錄完畢後,請按下「儲存」鍵,若您所鍵入的傳票分錄資料有錯誤時,本系統會顯示錯誤提示方塊「輸入之傳票分錄資料錯誤…」之字樣。

若轉帳傳票之借貸雙方金額不平衡時,則會出現錯誤對話方塊「借貸雙方不平衡…」,請修正或核對後,再進行儲存。